是洛叶喵~

生不逢时【雪国】

咕了@简言 老师很久的文

本质上是雪国无差但偏露苏

对不起我写不来我太菜了orz对不起我写不来我糟蹋了您的脑洞

OOC预警

非国设日常


“布拉金斯基教授!”我正在整理我的教案,边上的一位老师叫住了我。“你今天很着急回家?”“是啊,晚上有个家庭聚会。”我点点头。她明显的露出失望的表情,“真可惜,我还想邀请你晚上一起出去吃一顿晚饭的。”“下次吧。”我露出一个略带歉意的笑,拿上我的东西走出了办公室。

我很少会参加家庭聚会,但很显然感恩节的晚餐自己一人出去随便应付一下是不对的。等我到家,餐桌边只剩下我的一个空位了。

晚餐时大家都不怎么说话,因为闲聊总在餐后,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的话题一直在我的身上。“万尼亚有喜欢的姑娘了吗?”我接住了母亲抛给我的疑问,有些不知所措,半晌才在他们的视线中点了点头,“算是有吧。”这下换做他们呆愣住了,姐姐冬妮娅有些吃惊地捂住嘴,妹妹娜塔莉娅更是直接扑到我身上,重复着“哥哥你别乱说以后哥哥是要和我结婚的”,连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也有些惊讶。“伊利亚,她的名字是伊利亚。”我匆忙地说完,没等他们接着提问,就先挣脱了娜塔莉娅跑回了自己房间。

我格外庆幸我们一家不通文学,父亲和母亲都是建筑师,甚至连冬妮娅和娜塔莉亚都是弹道学和爆破专业,就连我,一开始也是化工专业的,直到我遇见了伊利亚。

他的名字的确是伊利亚,伊利亚·布拉金斯基,不过不是个姑娘,甚至不是个活人。他是前苏联的一位作家。我第一次遇见他是在大一,那时候我正在和家里吵架,一连半年没有回家过,某一天我在街上闲逛,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家书店,一眼就看见了货架上那本红色封面的书。

我和他的相遇就这么简单。

他似乎并不是一个大众的作家,至少没有到烂大街的地步,而我每个历史系文学系的朋友又都认识他。也可以说,是因为他,我才会有那些朋友。大学毕业后我的硕士专业选择了文学,最后成了一名教授,就像现在。

伊利亚,伊廖沙,我觉得我可能爱上了他。这么说很让人难以接受或者相信,但确实是这样,我渴望了解他的一切,他的生活,他的习惯,他每一点都那么吸引我。于是我发疯了地寻找和他有关的一切东西。某一天,我的一位朋友给我发了一张照片。那是一张黑白照片,照片里的男人微微偏头,看了一眼镜头,脸上的表情似乎有些惊讶,风衣很好地勾勒了他的身体,随着他的步伐微微飘荡。先不说他令人惊艳的容貌,光是身上的气质,就令人着迷。他说,这是他无意间找到的,伊利亚的一张照片,他还给我快递了一份礼物—一本日记。

上帝啊,感谢这本日记,让我可以如此接近他。

我几乎是着了魔,每天都翻开那本日记,仔仔细细阅读每一个字,渴望在那字里行间找到那个男人的一切痕迹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过度沉迷得到了上天的垂怜,上天给了我另一个可以更接近他的机会。

——

“万尼亚,你回来了!”坐在窗台上的人背对着我,手风琴的音乐在他的声音中落下最后一个音。伊利亚侧过半个身子,奶金色的头发被风吹起,“你今天回来的好晚啊。”“有事情耽搁了。”我走到他身边,把他抱下来。他挣开我搂着他腰的手臂,给了我一个嘴角的吻,“我没准备晚餐,你知道的,我不擅长这个。”“要是我没回来你打算饿死你自己吗?”我无奈地笑了笑。伊利亚耸耸肩,回到了自己的书房。

我站在厨房,清楚地知道我又一次开始了这个梦境。每天晚上,我能在梦里亲吻到爱人的脸颊,和他共进晚餐,看他有些孩子气的抱怨自己的文稿又被编辑退回来了。这一切全都归结于那本日记,它让我的想象有了充分的支持,当然,我也不抗拒这样的梦。

伊利亚是个神奇的人,他在生活上几乎一窍不通,但他可以用最华丽的语言,描述这个社会最阴暗的一面。他会撒娇,但也会和上门对峙的家伙大打出手,这时候,那双红色的眼睛冷冰冰的。

他就像最冷的冰包裹着最热烈的火。

——

我每天晚上和他在梦中相遇,梦境给了我一个机会,让我可以和我爱人亲密接触。

每天崭新的日记内容,都可以创造出一个新的梦境,一个更加完整,更加有血有肉的伊利亚。

只可惜,日记只有薄薄的一本,这意味着,终有一天,我肯定会看完它,而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。

我不敢想象最后一天我会在纸页上看见什么令人心碎的语言,绝望的文字。

而每天白天,我的生活依旧。我依旧按时上下班,自从那天聚会之后,我再也没有提起过关于他的事。就连我的母亲再三追问我也闭口不谈。“好吧,亲爱的万尼亚。”她叹了一口气,摸了摸我的头发,“我希望只是因为那姑娘太害羞,而你只是尊重她的选择。我太希望你能安安稳稳地生活了。”母亲总是为我担心,特别是我和家里关系闹得很僵的那几年,她从我的朋友那里问到了很多事情,包括辗转于各个打工场所,经常造访医院等。现在我也过了那段叛逆的日子,所以我说:“我会的。我不想逼她。我保证,她只要答应了我的求婚我一定第一时间带她来见见你们。”

母亲再也没有过问这件事了。

时间就这么一点点过去,偶尔姐妹会用好奇的眼神打量我,甚至父亲也会旁敲侧击问我这件事。当然,只有我知道,“她”永远不会答应我的求婚,我也不可能带“她”来见我的家人。

——

“万尼亚?”伊利亚疑惑地看着我,近在咫尺的红眼睛里倒映着我的模样。我搂着伊利亚,死死抱住他,脸埋在他的围巾里,感受着熟悉的气息。“你今天怎么了?遇到什么事情了吗?”我没说话,我不能告诉他,我的日记只剩下了最后一页,所以说,我可能很快就会和他分开。伊利亚安抚似的摸了摸我的手,整个人放松地靠在我怀里,“有什么是我能帮到你的吗?有的话,请尽管告诉我。”我点点头,深深吸一口气,“没什么,遇上了一些烦心事,已经过去了。”伊利亚翻身从窗台上下来,轻轻地像往常一样给了我一个吻,他看上去很想问清楚,可他没有问,“如果这样能让你好一点的话。”他眨了眨眼,又在我的嘴唇上碰了一下,“可以再给你一个吻。”

——

昨晚的梦境我实在不敢仔细回忆,我咽了咽口水。我很快把自己打理好,不知不觉又对着桌上的日记发呆,忽然间我感到了一丝胆怯,匆忙合上日历,把它放回了那个不怎么起眼的,堆满了各种专业书的书架。

今天我休息在家,偌大的房子里只有我一个人,我出了一趟门,没有将自己留在那个房间。我没有勇气去面对那本几乎到头了的日记,我觉得自己应该去散散心,可我没办法控制我自己不去在意日记。我逼着自己走出家门,离我的书房越远越好。可尽管如此,我的脑海里依旧构思着各样的语句。会是对社会的控诉,还是对周围人的麻木而心伤,亦或是遭到迫害的反抗,我不知道。这样的猜测一直伴随着我,我心烦意乱地在城市公园走了走。秋日留下的最后繁华景象没有带走我的焦虑,情绪反而更加低落。伊利亚死在这个国家最难熬的冬季,只差一点他就能等来新年,等来春天。


我怀着忐忑的心来到家门口,恐惧着一开门就会看见什么难以接受的画面。“万尼亚,你回来了!”我一打开门,就看见伊利亚依旧坐在窗台上,异于平常地面对着我,他那歌剧演员都无法相比的好听嗓音,却说着最让我心痛的东西。

他说:“那再见了。”

我几乎是飞奔过的,扑到窗台边,时间仿佛就在这一瞬间定格了。

我伸出的手指尖能擦过他向上飞起的红围巾的一角,伊利亚一只手捂着自己的围巾,另一只手抱着他心爱的手风琴,阳光穿过他飞扬的发丝,把奶金色染成了真正的金色,那双红色的眼睛里缀满了零星的光。


我从梦中惊醒,冰凉的泪水顺着脸颊滑下来,我的枕边放着那本日记,泛黄了的纸页上只写了一个“.”


评论(2)
热度(6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